Logo

Logo

診所網頁

好消息 診所正式網頁開張了 www.spinewu.com.tw 歡迎蒞臨指導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新年感恩

from Yahoo 2013/02/09 23:45



通常會想感恩的應該都是病人

因為接受到良好且盡心的照顧

那麼

醫師很容易被感謝

特別是外科醫師




今晚是除夕夜

一如往常

接到一位固定在除夕夜拜年的老病人的電話

她是八年前

顱內血管瘤破裂導致腦裡面大量出血的病患

讓我緊急開刀撿回一命又在手術之後恢復正常的病患

她堅持每年的這一天一定要打電話

告訴自己是多麼的幸運

也提醒自己要時常感恩我

不過

她不知道  每每接到電話

我心裡面的感動並不比她少




每一篇感恩的劇情上演

背後都是一篇動人的故事

但做為外科醫師

很難也最好不要太感情用事

把每一份感動強烈狠記在心裡

而是得如桂花淡淡清香慢慢釋放

把該做好的事做好

然後深埋在心中




剛當主治醫師的前四五年期間

手上一堆腦袋瓜的重症病患

大多來自值班時所收到的急診病患

顱內血管瘤破裂大量出血的(有完全沒事前徵兆的; 也有跑步訓練完就漸漸不省人事的)

生產時惡性高血壓導致大量腦出血的

車禍無辜被撞導致腦挫傷出血的

交際應酬喝太多腦出血的

腦腫瘤破裂出血的

不一而足

共同的是

情況緊急

在病況稍微穩定或者根本沒時間等到穩定

就得進入開刀房

而我


累了一天都還沒開始休息

或者是睡到一半就被叫醒

到醫院

用最快的速度處理病人

最精簡的話語解釋

然後趕快和其他開刀房同事一起並肩作戰

當下

我能用來判斷要怎麼開的時間很短

能在死神抓走病人之前把她(她)們硬搶過來的機會不高

能在麻醉科醫師揮汗緊張維持住病人之際將手術提前完成

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更幸運的是

病人恢復到跟出事前完全一樣的比例相當高

所以

收到了不少病人  家屬  以及之後他(她)教導下一代對我的感謝 感恩 跟感動

大部分是心意或感謝卡

再來是他們康復之後所栽種的水果 農產品

或者是親手做的編織品

這些我完全不拒絕




時過境遷

我想病人在回想當年他(她)們所經歷的事件時

往往是想不起來的

因為他(她)們不知道親人在面對我的手術前解釋是需要下多大的決心

手術後在加護病房時  家人望著尚未醒來的他(她)們是多麼的無助

僅能聽著我的解釋  用自己的愛細細按摩著手腳

祈禱奇蹟的出現

在順利出院之後

他(她)們會被告知腦筋空白的那一段

是有多麼的危險與幸運




在病人真切感恩的心情之下

我不太拒絕病人的付出

以免辜負抹煞他(她)們的好意

收過最貴重的

是一位80幾歲的農婦幫出車禍康復出院的孩子所送的感謝

一袋半斤多的土雞蛋

袋中的雞蛋將近三分之一上面還有些許的雞大便

看得出來是貧苦人家辛苦的養殖所得

她說她為了感謝我

蹲在自家山腳下的雞舍將近一個禮拜才收到這麼多

希望我不要嫌棄

她哪裡知道

在她離開診間之後我望著那袋雞蛋感動許久

我哪會嫌棄這些

當情況危急時她所給我的信任以及病患康復後身為醫師所感受的榮耀

比我所給她孩子的健康還要多




同樣的事件不停在我身上出現

不同的是場景  地點

但都是一樣的美麗動人

是誰在感恩

是誰該感恩

是病患

還是醫師

亦或是因緣際會的彼此

希望新的一年

祈願自己用感恩的心

把事情做好

讓更多的病人願意對我付出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