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診所網頁

好消息 診所正式網頁開張了 www.spinewu.com.tw 歡迎蒞臨指導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頸椎退化所引起的神經痛


這篇文章是根據北美脊椎學會的臨床治療指引所改寫的文章,可能會有點文謅謅的,需要點耐心。
頸椎退化所引起的神經痛是指說單側或雙側上肢某特定的神經分布區域出現疼痛,而疼痛的來由是因為該區域的神經在頸椎的源頭處受到壓迫或者是刺激所造成。


figure from hertfordshirepainconsultants.com
Photo of Cervical Radiculopathy (Neck Pain)
figure from advancedphysicaltherapist.com
 


常見的症狀包含了這些特定的神經分布區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感覺、運動或反射功能異常,像是感覺異常、肢體麻痺或無力。比較通俗的說法是手臂疼痛、頸部痠痛、肩胛骨區域疼痛、膏肓痛,當然有些病人不是痛,而是出現麻、酸、感覺異常、動作無力,甚至少數人會出現反射異常。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病人會連帶出現,像是後腦杓頭痛、頭暈,甚至是會誘發出偏頭痛,或者是讓原來的偏頭痛變得更劇烈。


還有一些因為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所造成的非典型症狀像是二頭肌無力、肩胛骨鬆軟無力、手掌內肌肉萎縮或無力、胸痛、乳房深層疼痛等等。幸運的是,經過適當治療,這些症狀都會改善。


我們可以對應這些症狀找出是那幾條神經受到影響,但往往這些造成影響的原因並不會糟糕到讓該節脊髓完全失去功能(Myelopathy)。


Video from Arizona Pain  Treatment Center


常見的影響原因包括了頸椎狹窄、頸椎骨刺頸椎椎間盤突出症等,而其他比較少見的原因包括有風濕性關節炎,頸椎滑脫、頸椎腫瘤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