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診所網頁

好消息 診所正式網頁開張了 www.spinewu.com.tw 歡迎蒞臨指導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先生緣 是主人的福氣

這是一句俗話

先生緣  主人福

是在說  能遇到個好醫師是病人很大的福氣

這句話真的沒錯

尤其是受詞  "主人福"

一點都沒有疑問

有疑問的是在前一句

"先生緣"



怎麼樣才算是擁有"先生緣"呢

這要有兩個條件

第一  醫師本身要夠好

不管是醫德還是醫術都要好

最好是視病猶親

第二呢  是病人要聽得進醫生的話

聽得進

表示有認同這位醫師的意見

並且也願意聽從並且配合醫師的醫療策略

所以

這句話本身就是隱含著好的醫病關係或者是治療成果必須是兩者相互配合的成果

而不是僅有醫師單方面的條件而已



會說到這事

是遇到一位到處看病的病患

他是下背痛合併坐骨神經痛的病人

如我之前說過的

這類病人有八成以上不願意開刀

當然開刀不是萬靈丹

所以決定開刀這檔事要非常謹慎

能不開就不要開

問題是  誰提供意見來決定開不開

是專業的脊椎醫師??

還是是醫師但對脊椎不夠專業與了解??

還是是非醫師但是脊椎相關保健行業??



還有個問題是病患自己

是完全不知專業但充分信任醫師的病患

還是自認讀過書也懂得自行找資料的病患

還是覺得自己根本就已經算是專業的病患



這麼多的條件的確讓病患自己非常混淆

當他混淆時就會看不清楚方向

會繼續尋求其他的意見試圖來看清

但我的經驗是

這種病患是需要時間認清跟理解事實的

在這段所需的時間裡

同樣也在累積福氣來決定他是否能夠在關鍵的時刻做出明智的決定

這決定將會直接就決定了他的治療效果



如果這福氣不夠

那他就得之後付出更多的時間

因此  在門診

如果我發現病患是屬於到處看病尋求意見的

就不會說太多

因為說太多也沒用

等到他發現其他人的意見真的都沒用時

想回來就自然會回來

這樣可以讓我省下時間去服務其他需要服務的病患



所以  先生緣也是需要病人自己來創造的

不只是需要先生有內涵

病人也是需要有慧眼跟福氣的

4 則留言:

  1. 就如同我一樣,看過了一家一家又一家的醫院,最後還是回去找吳醫師!並接受了手術!
    而吳醫師也就是我的

    回覆刪除
  2. 老闆娘沒那麼好當的呀!!2013年9月25日 晚上11:31

    真的...這是緣分的問題,像我最後還是開刀了!!

    回覆刪除
  3. 老闆娘沒那麼好當的呀!!2013年9月25日 晚上11:33

    真的...這是一種緣分,像我最後也是選擇了開刀,而這位老大呢超級有醫德的呦!!

    回覆刪除
  4. 老闆娘沒那麼好當的呀!!2013年9月25日 晚上11:37

    真的...這是一種緣分,像我最後也是選擇了開刀,而這位老大呢超級有醫德的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