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診所網頁

好消息 診所正式網頁開張了 www.spinewu.com.tw 歡迎蒞臨指導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退化性腰椎滑脫(手術實景)

from Yahoo 2012/03/22 15:41


退化性腰椎滑脫
 
  

退化性腰椎滑脫是某個腰椎與其下面的腰椎產生相對滑動的脊椎病症。退化性腰椎滑脫,通常發生在腰椎第三四節、第四五節之間以及腰椎第五節與薦椎第一節之間。它是因為椎體關節退化導致脊椎骨之間產生相互滑動的結果。這種類型的腰椎滑脫常見於年長的女性患者,通常是超過50 歲以上的人士。
症狀
腰椎滑脫的症狀可能包括以下內容:
活動之後出現下背、大腿、小腿的酸痛,有些人會出現臀部深處或大腿後側深處的疼痛或者是坐骨神經痛腿部肌肉痙攣大小腿酸軟無力小腿肌肉緊繃步態不穩或跛行少數人甚至沒有任何症狀,而是在健康檢查時照了X光才發現問題。
然而,椎體滑動的結果常會導致椎管狹窄、 神經壓迫、 疼痛甚至是神經功能的損傷。

什麼原因會產生退化性腰椎滑脫?
退化性腰椎滑脫是年齡所造成的脊柱損耗的結果。這種損耗主要是在脊椎關節之間關節的退化不穩定直接造成椎體之間滑動,同時這樣的滑動現象連帶帶動了椎體之間的椎間盤出現退化,保護神經的黃韌帶肥厚,這些諸多現象合併造成椎管的狹窄,使得椎管內的神經受到壓迫。

    

診斷

正確的診斷是治療成功的不二法門,由於每個人的退化程度不一,以及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因而需要使用不同的診斷技術和診斷技巧,來找出正確的病因。
常用的診斷工具包括:
 疾病史包含您的症狀,影響區域、嚴重程度和您已經嘗試過的治療方法等。
身體檢查 - 仔細檢察您的活動狀態,所影響區域的感覺、運動、 平衡、反射等神經系統被波及的程度。
影像檢查 -  一般情況下,腰椎動態X 光即可正確診斷出腰椎滑脫症,但如果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以及排除其他像腫瘤和感染等問題,就必須使用到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檢查來進一步確認影響的範圍與程度。然而由於後兩者屬於高貴檢查項目,健保給付成本高,除非神經症狀嚴重且明顯,否則吳芳峻醫師不會對初診病患施予這兩項檢查。
腰椎滑脫的分類
        一般最常使用Meyerding分級系統來定義病患。這是一個相當容易理解的分級系統,它是利用椎體向前滑越過下面的椎體多少百分比來進行分級的。彼此滑動的程度少於24%是第一級,介於 25 49%滑動是第二級,50 74%第三級, 75%以上是第四級。絕大多數病患都是屬於較輕微的第一或第二級。



我一向是依據滑脫的程度,加上病人不同的體質、病況、要求等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治療
一、非手術治療
      大多數退化性腰椎滑脫的患者可以先試試非手術療法,治療包括臥床休息、限制會誘發出現疼痛症狀的活動、使用抗發炎藥物、 注射類固醇與麻醉劑相混和的藥物、 復健物理治療和穿戴背架等等。
      然而退化性腰椎滑脫症本來就是結構不穩的問題,它隱含椎體逐步滑動的結果將會使情況變得更糟,隨著時間的推移,讓椎管愈來愈狹窄,裡面的神經所受的壓迫也愈來愈嚴重。如果症狀愈來愈明顯,而且上述的非手術療法也愈來愈失效時,必須認真考慮手術的必要性。

二、手術治療
      用於治療腰椎滑脫的最常見的外科手術被稱為椎板切除術,椎骨融合與內固定手術。在此過程中,透過刪除或修剪脊椎多餘的骨頭和韌帶,創建出更多的空間讓神經活動並減輕脊髓的壓力。有的人可能還需要做腰椎融合。如果做融合,鈦金屬釘椎體融合器可以使用來做為增強融合和提供更好的脊椎穩定。

  
    腰椎融合器
鈦金屬脊椎骨釘與工具組

德國蔡司手術顯微鏡(脊椎微創手術用)


                       使用腰椎微創撐開器實景

        
手術實景
 
      我一向採用微創手術來為病患治療,因每個人的病況、經濟能力、健保術前申請結果的不同,所採取的手術內容會些微不同,但一視同仁的是,微創手術方法。                                                                               
          由於過去報章雜誌對脊椎手術結果的扭曲導致全民對脊椎疾病治療趨於保守化。但也因為這樣延誤病情以致錯失治療時機也時有所聞,畢竟年輕不會重來,而病情延旦久了之後才手術,手術後的恢復也會較慢,效果也較差,因此在適當的時機進行必要的手術,才是正確的原則。






回應(6)

碇雨2013/02/04 09:02 回應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我奶奶目前因為腰椎第五節退化的關係壓迫到神經,
導致左腳行動不良。
日前到住家附近的骨科看診  看診的醫師表示無法開刀,
我想請問如何減緩退化的速度以及避免左腳逐漸地萎縮。
再者,一直以來奶奶睡的都是硬板床 ,
若換成可提供支撐力且較軟的床墊對於減緩病情是否有所幫助?
感謝



2013/02/05 22:31回覆
您好 老年的腰椎退化種類繁多 處理方式跟建議不一而足 建議病患本人親自看診 或者攜帶其他醫院的相關影像來看診 隔空回答 恐怕不一定符合您奶奶的病況 而且對於脊椎問題的判斷 並不是每一位醫師都正確 希望對您有用

我要幸運2012/04/23 09:02 回應 
電視的影響力太大了~~

2012/04/25 15:32回覆
是啊 所以電視不要隨便看 有太多資訊會產生非預期的影響的

我要幸運2012/04/13 09:10 回應
齁齁齁~~像電視演的一樣阿~沒想到這麼乾淨沒有血淋淋的~哈哈哈!

2012/04/22 22:30回覆
現在這樣一台刀的手術中失血都不到一瓶養樂多的量 怎麼可能血淋淋呢

我要幸運2012/03/31 17:49 回應
哈哈~跟我想的都不一樣耶~吳醫師!!

小王2012/03/27 09:44 回應
吳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覺得是為我媽特地寫的
我有叫我媽來看這文章,增加她對手術過程的了解及降低對手術的恐懼
希望4月3日手術能順利完成(當然術後病人的配合也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