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診所網頁

好消息 診所正式網頁開張了 www.spinewu.com.tw 歡迎蒞臨指導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好久沒有在晚上開刀了

from Yahoo 2013/03/12 22:47


這是一個不得不讓我取消既定行程的病人

一個月一次與老鼠在花蓮的約會

因著這位病人而改變




他是個嚴重坐骨神經痛的病人

因著過年期間過度敬業工作

只因為擔心服務不周影響客人

這樣的過度卻引發了腰椎椎間盤破裂突出

這破裂的椎間盤緊緊壓住腰椎第五節左側的神經

導致病人挺不直腰 躺不好床

更嚴重的是

左腳的肌肉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快速萎縮

這些現象再再都顯示病人必須趕快開刀




然而

應該是大多數脊椎患者的恐慌

受到媒體影響

都很怕脊椎接受開刀

於是藉由吞服過量的止痛劑

希望能藉此安然度過這關

不過事與願違

不僅疼痛無法緩解

胃也因為過量的止痛藥引發一處大的胃潰瘍出血

解了黑便

也出現嚴重貧血

腸胃科的學長在幫病人做完胃鏡檢查之後

苦口婆心勸告他開刀

這時病人才勉為其難接受手術

不過這個時間點可真是讓我傷腦筋

一個月一次到慈濟大學進行的實驗

是需要事先算準老鼠體重再進行的

何況路途遙遠

交通工具都得事先打點

這些事項和這需要趕快開刀的情況相比

似乎變得都必須延後了




先得拜託開刀房在不是我的常規手術日當中加開房間跟人員

再來需等到其他優先順序的醫師都開完刀才能輪到我

等我接到刀

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

好在手術相當順利

沒延誤到開刀房人員太多的加班時間

真的是很抱歉




這樣大幅更動既定行程

源自沒辦法見到需要幫助的病人還坐視不管

也是因為身旁的醫師跟助理對病況同樣能精確的掌握

發出需要趕快開刀的訊號




開完刀

到愛河走了一圈

感受夜晚的港都涼意


真的很久沒有在晚上開刀了

以前

晚上開刀代表的全是緊急重大病況

需得馬上快速下刀

連帶的自己跟手術團隊必須神經緊繃

然而隨著健保制度跟社會期待的變遷

愈來愈多的醫師選擇離開這樣需要守護的急診夜晚

進入自己可以掌控的生活品質

醫生沒品質  病人怎會有品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